close

Snap152.png     

    

本月的教學文,也同時於網管人 11 月號雜誌刊載。幾個月前 Weithenn 邀請我寫些虛擬化專欄的文章,我考慮了一段時間。原因是我寫文章算是很隨性,閒暇時間也不固定,沒辦法定時交稿,深怕供應量不足,面臨催稿壓力。不過由於這個專欄文章自由度夠,所以我答應了,第一篇就寫了 vSphere 的 What's New。如果反應還可以,未來應會不定期刊載,或採用與 Weithenn 共筆的方式再繼續寫下去。

在此直接用複製貼上的方式發表於 blog,分上下兩篇,就不再另外貼圖囉  :)

 

VMware vSphere 5 新功能概觀 

虛擬化是雲端的基礎,領導廠商VMware於今年七月正式發表vSphere 5,並在八月底開放下載試用。對於這新一代的雲端作業系統,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多了哪一些新的、更進階的重要功能?vSphere每個世代躍進幅度都很大,筆者針對一些較重要與較受矚目的功能,在此向大家介紹、快速總覽vSphere 5

 

版本與授權的部分

vSphere 5 版本

 vSphere for Enterprise簡化為StandardEnterpriseEnterprise Plus三種版本,移除了vSphere 4Advanced Edition。至於for SMB環境,則還是維持了EssentialsEssentials plus兩種版本。除此之外,並新增了vRAM Licensing Model,新的授權模式將不限制在伺服器實體CPU核心數與總實體記憶體,任何版本的vSphere 5均含有vRAM Entitlements

vRAM Entitlements

隨著vSpher 5推出而一併發佈的vRAM Entitlements由客戶所採購的vSphere Edition決定了每個實體CPU可以有多少vRAM的配額,然後加總得出一個vRAM Pool (並非看總實體記憶體有多少),如果您的VMs開機起來後的vRAM用量超過這個 Pool,那麼就必須再額外購買License添加於vRAM Pool裡才行。 

 由於一開始vRAM limit per CPU限制較嚴格,這使得高密度記憶體用量的設備,例如刀鋒或多記憶體插槽的伺服器會非常吃虧,購置授權許可的成本可能會因vRAM Entitlements而暴增,馬上引發了許多用戶的抗議聲浪,認為有徵收vTax之嫌。VMware隨後也從善如流,著手修改授權模式,在三週後放寬了vRAM限制,並明定單一VMvRAM使用授權在vRAM Pool裡計算最多算到96GB,大於此也不須付額外License費用。值得注意的是,免費版vSphere Hypervisor能使用32GB記憶體限制,指的是實體記憶體,而非vRAM。另外用於桌面虛擬化 (VMware View) VMs,沒有vRAM Entitlements的問題。

 

ESXi host的部分

ESXi Only

vSphere 5已經不再有ESX版本,只剩下ESXiESX本身有含Service Console(或稱COS)提供管理者當作管理介面,而ESXi只有精簡的Hypervisor提供安裝,主要透過remote CLI來控管,兩者的配置指令並不相同,使用者轉換到ESXi平台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請注意,ESXi並非免費,ESX可以做到的事情ESXi基本上都能做到。但是ESXifreevSphere Hypervisor,只提供「單機」虛擬化,所以這個部分應該要個別分開來看。多個ESXi hosts要被vCenter所控管,進而達到企業級應用的功能,是要付費的。

Image Builder

vSphere 5Image Builder讓您可以客製化ESXi的安裝映像檔,為不同硬體類型的實體Server打造專屬的Installation Images,部署各式各樣不同配置的ESXi。這一系列的VIBs(VMware Installation Bundles)由不同的軟體元件所組成,比方說PatchsDrivers,將不同的ESXi image套用於不同規格的硬體伺服器。與Auto Deploy的功能搭配使用,能在短期內快速、大量部署ESXi host至資料中心。

Auto Deploy Server

Auto Deploy Server提供了靈活的部署環境,藉由PXE ServerDHCP ServerTFTP Server所組成的群體帶動達到安裝自動化。伺服器可從PXE網路啟動,由DHCP取得IP、導向TFTP Server下載image至實體伺服器的記憶體來啟動運作程序。短時間內即可部署數十、數百部ESXi hosts,並由vCenter套用不同的Host Profile給予不同的ESXi host,既不須硬碟,也不須存在於USBSD Card,完全在實體的RAM運作。

這種將ESXi與實體Server切割、分開的概念稱為Stateless,好處是重新部署、更新ESXi Hypervisor到任何一台伺服器上都非常快速方便,只要伺服器重新開機,Reload image後,彈指間就是另一種配置(等於重新安裝ESXi),快速應付任何一種所需要的環境,有助於雲端資料中心的資源配置,更加具備彈性。

ESXi firewall

新增的防火牆模組,坐落於vmnicVirtual Switch之間,依據防火牆規則透過vmknic檢查數據封包,並提供類似舊版ESX firewall的圖形化介面,讓管理者能以vSphere Client來設定firewall,避免掉從ESX轉換到ESXi的過渡期不適應command設定,造成規則錯誤或疏漏的問題。當然,若您很熟悉ESXi,亦可直接使用CLI配置防火牆。 

ESXi Shell

含新的Command Line Interface,將以esxcli替換過時的esxcfg Command,由原先4.1版的TSM(Tech Support Mode)演進而來,主要用於維護及除錯用途,目前仍在發展之中,尚未完整。VMwarevSphere 5開始嘗試整合為單一CLI,改善以往必須要使用多種命令列工具,以及不同指令對管理者造成的困擾。

 SSD Swap Cache

將高比例的VM集中在實體伺服器,需要大量的實體記憶體。但因為實體記憶體資源有限,不可能永無止盡的供應給VM,因此VMware 使用了TPSMemory BallooningMemory Compression(4.1版以後提供)等方式讓VMs可超額使用記憶體,活化、有效率的運用記憶體資源。

如果上述方法都用盡,實體Memory依然不足,此時就必須由Hypervisor來做硬碟Swapping,因為虛擬機器並不曉得實際上記憶體已經不夠了,仍舊持續不斷的使用,此時VM自認為擁有的記憶體,其實全部或部分是來自硬碟,嚴重影響VM運作效能。vSphere 5現在可讓管理者將Swap檔案配置到SSD,藉由SSD讀寫效能比傳統硬碟優異的特性,增進VMkernel Swap的運作效能。

 

VM的部分

 Virtual Machine

u  Virtual Hardware 8單一虛擬機器的虛擬硬體擴充能力,更加往上延伸。最大可使用到32Virtual CPUs以及1TB的記憶體,足以勝任、肩負大型的Mission Critical Application於虛擬化平台的運作。(vSphere 4Virtual Hardware Version 7,支援到8Virtual CPUs,記憶體255GB)

u  更好的3D 繪圖加速,提供桌面端更優異的體驗。

u  VM支援USB 3.0裝置、讀卡機以及EFI這裡指的是將vSphere client所在的遠端USB裝置,交付讓VM讀取,而非將USB裝置接在ESXi host上。有支援EFIGuest OS也可以在Boot Options裡選EFI或傳統BIOS

u  新的配置Multicore vCPUs使用者介面:以往想要使用一個實體的核心CPU運作,在Guest OS會被辨識成多Virtual CPUVirtual SMP),可能就會造成軟某些體授權額外收費的問題。假使VM使用一個vCPU,又會產生實際上只運用到多核心的其中一核的問題。所以MultiCore Virtual CPUs可以讓VM「知道」它實際正使用一個實體的CPU,但上面有多個Cores。此功能在4.1版就有,但要到進階設定去調整,vSphere 5新增了圖形配置介面。

u  vNUMA邁入多核心處理器的時代,為了解決CPU與記憶體匯流排間的資料存取瓶頸,NUMA設計將系統分割為數個節點,固定的處理器、記憶體為相同節點,加快存取速度。一旦要存取不同節點,則透過Inter-connect交換資料。vNUMA技術可將硬體底層的NUMA架構傳遞給Guest OS,讓具有NUMA感知的應用程式,能夠完全發揮效益。

u  Guest OS可選擇安裝MAC OS X Server v10.6 (Snow Leopard)僅限於Apple Xserve system 3.1上安裝。 

u  與舊版VMware ToolsVirtual Hardware相容:可讓vSphere 4VM使用原來的VMware ToolsVirtual Hardware,運行於ESXi 5host下,除非想使用到新功能,否則VM不必升級。

 

vCenter的部分

vSphere Web Client

早期我們可以透過Web Access功能,以瀏覽器登入vCenter管理VM,但功能受限,虛擬機器之外的大部分工作均不能使用,例如新增vSwitch、執行vMotion等。這次VMwareAdobe Flex架構改寫成為全新的Web Client,相容於IE7Firefox 3.5以上的瀏覽器,即可登入vCenter使用Web介面管理虛擬化架構,執行絕大部分的vSphere功能,管理的實用性與可移動性大幅提升。

vCenter Appliance

VMware很早就在發展Linux版本的vCenter,到vSphere 5正式以VA形式跟大家見面。vCenter Appliance的好處是部署簡單快速,只要OVFImportESXi,馬上就可使用該vCenter來管理虛擬化環境,並且可以節省購買Windows OS的授權費用。但目前限制為:Linux vCenter沒有Update ManagervCenter Linked Mode,不支援vCenter Server Heartbeat、預設DB2的資料庫可使用5hosts50VMs左右、採用Remote DB只能選擇Oracle

vCenter Server Heartbeat 6.4

vCenter可說是vSphere的管理中心,在VMware虛擬化架構中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一旦vCenter失效,雖然不會影響ESXiVM的運作,但資料中心會立即陷入管理上的麻煩。若希望vCenter Server停機時間能降到最低,則可以考慮使用vCenter Server Heartbeat。它能避免包括作業系統、網路、硬體與應用程式產生問題時,導致vCenter Downtime的發生。vCenter Server Heartbeat 6.4可在Windows ADActivePassive Server當成唯一實體,配發單一Virtual IP,並與vCenter更進一步的整合,透過vSphere Client可監看AlertsEvents

 補上網管人網站連結: http://www.netadmin.com.tw/article_content.aspx?sn=1111010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