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磁碟對齊 (Disk Alignment) 的問題,確實影響著 VM Disk I/O 的效能,在虛擬化環境中,我們要分成三個層級來看。SAN Lun 是以 Chunk 為最小單位,然後由 ESXi 以 VMFS block 單位使用之。最上層則是 Guest OS 的 cluster 單位。下圖所示,這三者間為一個 unaligned 狀態,storage array 為了搜尋一個 cluster 單位須要讀取三個 chunks,增加額外的 I/O 負擔。(VMware 文件按這裡參考)

  

Snap147.png

由於 Chunk、Block、Cluster 單位初始大小不一,產生無法對齊排放的情形。就好像地上規畫好的停車位,汽車卻不照格線停放,形成一台車佔掉兩個車位,長遠排列下去,產生斷鍊結裂與雜亂的情形,不僅浪費了停車空間,也使得找尋停放位置的效率大打折扣。要解決這樣的情形必須在 VMFS 與 Guest OS level 逐一修正對齊 (例如 Microsoft Diskpart),或借助其他工具。

UBERAlign 是由 Nicholas Weaver 所提供的免費工具,可達成磁區對齊檢查、修正、磁碟空間回收等功能。對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者來說,非常的具有實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