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p73.png

最近 Sony、Amazon、VMware 不約而同,紛紛在雲端上出包。Sony 的雲服務洩漏了用戶個資,隱私受到威脅。Amazon 雲服務由發生了小規模當機開始,引發連鎖反應導致停機三天,影響了許多美國客戶。VMware 呢,則是它的 Cloud Foundry 因為供電問題加上人為疏失,造成連續兩次的暫停服務。 (還好只是Beta)

這三起雲端失誤事件,正代表了在雲裡最讓大家擔心的資安保全、服務停頓、管理疏失三個層面。雲端議題近年來火熱的程度,可說無人能擋,所有的雲端服務似乎都能將不可能化為可能。但這三起事件彷彿是三聲雷響,瞬間讓烏雲密佈,開始下起雨來。連大廠都頻頻出包,雲端真的是可信賴、可運用的嗎?

若問我,以長期的角度來看,我的回答是 Yes,開弓沒有回頭箭,這已經是條不歸路。但暫時不要期待雲端服務的萬無一失,只是機制定會越來越完善,可用度價值區分也會更加明顯。這次的烏雲密佈,代表的意義其實是公有雲尚在起步發展階段,即便是領頭羊 Amazon 也會出問題。這也許會讓規模較小的用戶思考、暫緩上公用雲端,但內部私有雲建置,肯定絲毫不會有任何影響。小弟認為公有雲端要健全到讓大家有信心的話,不同廠商的雲朵要能互援才行。就像手機漫遊一樣,不管到了哪個國家,只要手機能接收訊號,用戶願意付費,由哪個電信廠商提供服務並非那麼重要,重點是讓我能打電話就好。但是,各廠商要能做到互相支援,實在是很困難,光 PaaS 這層的開發框架不同調,就搞不定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其實不太認同每個大廠都要搶進雲端上中下層,包山包海,從 IaaS、PaaS 一直到 SaaS 全部涉獵。術業有專攻,比方說 VMware 的專業是虛擬化,我不是說虛擬化廠商不能搞雲端,但要在合理範圍內延伸,而不是一直靠購併壯大。觸角擴張太快,涵蓋所有層面,戰線拉得如此之長,規模與人力沒跟上來的話,很可能到時候造成無法全面兼顧,連帶影響本業也沒辦法專注下去。聚焦幾個較有把握的層面,然後專心做到最好,其他部分以策略合作,拉攏盟友方式進行即可。雖然我算是一個 VMware 粉絲,但並不希望它成為第二個微軟或谷歌 (許多領域已開始正面交鋒),這並不是它需要去做的事情,而且風險極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