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到了有關 IPv4 再過幾個星期即將耗盡的消息,彷彿一夕之間將會被 IPv6 所取代。雖然 IPv6 確實取之不盡,以後所有身上的行動裝置,甚至家裡的冷氣或家電都會有專屬 IP 可以配發,到那時數位生活與數位家庭也已經落實,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會是在未來兩三內發生的事。回想 1995 年接觸 Internet,當時只聽過有個叫 Marc Andressen 的傢伙弄出一個叫做 Mosaic 瀏覽器 (後改名為 Netscape Navigator) 的東西,只會 BBS 的我也不知道這東西從此之後,會讓網路世界變成彩色的,更別說當時會知道 Internet Protocal 是什麼。

1996 年第一次接觸到 Netscape,從此我的 Internet 開始多采多姿起來,這時我注意到了一組奇怪的數字,後來修習了網路相關的知識,才知道這東西叫 IP 位址。我們這個世代伴隨、見證 Internet 的誕生與高速成長,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 IPv4 世代。從我認識 IPv4 開始,IPv6 其實就不斷被提及,因為 42 億個 IP (理論上,但實際上有許多的浪費) 總有一天會不夠用,不過十幾年下來, IPv6 也從未真正起飛,走入普及化應用。原有的設備包袱與使用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

大家都知道 IP 位址是由四組 8 bit 二進位數字所組成,轉換為十進位的話前 8 個 bit,0~127 為 A class128~191 為 B class192~223 為 C class。一般而言,A class 為國家級使用,B class 為跨國組織,C class 則為一般企業使用,D 與 E 為特殊或保留用途。為何?

原因是 C class 的 Network ID 是前面三組數字,而 host ID 是最後一組,表示可分配 IP 位址有 256 個 (不切 subnet 或做 supernet 的情況下)

B class 的 Network ID 是前面兩組數字,而 host ID 是後二組,表示可分配 IP 位址有 6萬5千個 (不切 subnet 或做 supernet 的情況下)

A class 的 network ID 是最前面一組數字,這表示 host ID 有高達 1677 萬個 IP 位址可分配!

講這個要做什麼? 別急,接下來要說的就是跟這個有關。在台灣大多公司所拿到的 public IP,都是多個 C class supernet 起來的,比較少有公司可以直接申請到 B class 來配發。但是幾所國內的大學,其實都有拿到 B class,例如台大是 140.112,交大是 140.113,清大則是 140.114,另外 140.110 是台灣高速電腦中心,140.116 為成大,140.119 是政大等等,都有超過 6 萬個 public IP 來配發使用。

要看到 A class 等級的 IP 數字,大概就只有在幾家外商公司或是國外機構才能見到了。想想可分配的 IP 有 1677 萬個,這是多大的公司才需要這麼多 public IP? 所以擁有 A class  ( network ID 1~126 ) 的組織真的不多見,小弟以前所服務的公司,IP 就是 16 為開頭,標準的 A class (DEC 所擁有,後為 Compaq 使用)。而後 Compaq 與 hp 合併,惠普也是一家擁有 A class IP 的公司,開頭是 15。合併之後不就有 15, 16 開頭的 IP 共 3000 多萬個 IP 可配發? 會不會太扯了一點啊?

那 IBM 呢? 它開頭是 9。蘋果呢? 是 17。另外 A class 還提供一些國家直接申請使用,所以,使用 A class 的企業可說是非常的罕有。不過這些都不是我看過 IP 數字最前面的。小弟曾在 Compaq 時代接受外派到一家企業支援了一年多的時間,而這家公司的 IP 位址開頭竟然是 3。這使得我當時非常的驚訝,我想大概沒有一家企業的 IP 開頭比他更前面了吧? 先不公布答案,有人知道這企業是哪一家嗎?

為了答謝你過年前一天還這麼認真努力,不辭辛勞的聽我講古,我決定來辦個有獎徵答,限量一名~~ 知道答案的人,請直接公開回應,再用悄悄話留下你的個人姓名、住址電話給我,小弟會致贈您一本 "打造雲端作業系統 - VMware vSphere 建置入門" 的書籍。但是考慮到過年期間,不少人喜歡小試手氣,為了怕你過年前受到禮物的諧音 (書) 影響,我會過年後再郵寄給你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