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141.png

View Client for iPad 也發佈了 1.2 版,新增 Multitasking 功能,可以讓你在使用 iPad 連線遠端桌面時,切換成其他的 App 使用後,再回到 Windows 桌面不會斷線。另外也支援雙螢幕顯示與 AirPlay。

另外我想談一下電子時報最近針對台灣企業,導入桌面虛擬化的專題報導。這應該是關於最近桌面虛擬化,比較有規模的統計分析,值得參考一番。從有效回收的 6 百多份問卷來看,3 年內要部署桌面虛擬化的企業只有 11%,感覺上似乎意願似乎不是很高,沒有明顯意願在公司內部推動桌面虛擬化。碰巧出版社前陣子問我有無打算寫本 VMware View 題材的書,當時我的回答是,以目前桌面虛擬化市場的經濟規模,時候未到。

個人曾經判斷在伺服器虛擬化被接受的 5 年之後,桌面虛擬化才會開始盛行,推算起來在台灣大概就是 2013 年左右。如今從數據來看來好像又要將時程延後,拉的更長了嗎?影響台灣市場桌面虛擬化滲透度的原因當然有很多,我想從 3 個面向來看企業的心態:

1. 初期成本:導入桌面虛擬化並不會使企業的花費成本立刻減少,不管是用 thin client / zero client 或行動載具,該付的軟體授權與硬體成本一樣少不了,甚至後端建設、部署或顧問服務讓你初期花費更大。不過對於管理成本的效果,資源配置彈性是顯而易見的,時間拉長來看,是很值得的投資。但不景氣的年代,馬上要花一大筆錢對企業來說並不容易,還是先撐著吧。

2. 桌面使用者:相對於伺服器虛擬化,只要決定後推行起來並不會遭遇阻力,桌面端就不是如此了。將每個人的桌面都拉到資料中心後端控管,必然會造成恐懼或反彈,規模越大公司越不好推行,事關每個人用電腦的權利,雜音意見必然非常多,IT 部門與主事者得要很夠力才行。反正現在只有特定行業的桌面虛擬化例較高,還是先撐著吧。

3. 資料中心的準備:公司這兩年才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我們發現實在是非常好用,省錢,有彈性,相見恨晚。但是目前 Data Center 主機虛擬化的程度都還只是 30% 到 50%,等到資料中心全面虛擬化了,再來談桌面虛擬化也不遲,現在是先撐著吧。

 

追根究底,我覺得兩大原因:伺服器虛擬化還未達到整體普及,以及預算的排擠效應。沒有基礎建設不會水到渠成。也就是說現在其實觀望心態是很濃厚的。伺服器虛擬化非做不可,現在主力都建置在此,桌面虛擬化,再說吧。

當伺服器虛擬化成為資料中心常態的基礎建設,桌面虛擬化自然而然就會起飛,因為基礎建設 Ready 了,不加以整合遷徙利用才怪。不用去擔心這塊市場會不會起來,只是時候未到的問題。反而是 IT 委外人力派遣,或是PC維護的工程師,你要擔心的是到時不用派人去駐點修電腦了,硬體維護的 case 少掉非常多,軟體也不用客戶安裝設定了,以後怎麼辦?

市場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萌芽,等到它茁壯,你才會猛然驚覺。

不管是 2013 還是 2015,它都近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