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FT  

在 Nested Virtualization 環境下,能夠嘗試使用 Fault Tolerance 功能嗎? 在以前的 vSphere 版本無法達成 (聽說 4.1 有人成功過,不過未經證實),但現在已經可以實現。在小弟即將出版的新書中,只使用一台實體電腦,配備 8GB 記憶體,就實作了 vSphere FT。本月教學文,就將這個部分的內容以及做法,分享給大家。 

但要注意的是,下面的內容是由書裡面後段擷取而來,若讀者不清楚怎麼達成 vSphere in a box,或者沒有一些 vSphere 基礎的話,閱讀起來可能稍微會覺得吃力或不好理解,這一點請各位見諒。

要在 Nested Virtualization 的環境上實作 FT,以我們目前配置的虛擬化環境,實體只有 8GB 記憶體算是相當吃緊,容易出現資源不足的狀況。所以我們要將實作 FT VMVM_B)記憶體配置先調降到 200MB(因 FT reserve VM 現有的 memory),並關閉其餘運作中的 VM

 

 1. 由於 Nested VM 要實作 FT,容易產生資源不足,VM 無法啟動的問題,所以們先將 vSphere HA Admission Control 改為 Disable

 9-101  

 

2. 接著請將 3 VM 全部關機,稍後我們只啟動要實作 Fault Tolerance VM_B

 9-102  

 

3. 再觀察一下 Datastore VM_B VMDK 大小,目前是採用 thin provisioning

9-103  

 

4. 然後點選VM_B,按右鍵選 Fault Tolerance / Turn On Fault Tolerance

9-104  

 

5. 出現訊息告知,這個 VM thin-provisioned disk 會轉換成 zeroed out diskDRS 自動化將關閉、memory reservation 會等於 VM memory size。按下是Y

9-105  

 

6. 磁碟轉換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然後我們可以看到 VM_B.vmdk 已經完全佔用原始空間了。

9-106  

 

7. Fault Details 顯示有配置上的錯誤產生,因為 CD/DVD 有連接 host device 的關係。

9-107  

 

8. 請將 VM_B CD/DVD 裝置連結取消。

9-108  

 

9. 再點選 VM_B,按下 Power On

9-109  

 

10. 無法 Power On VM_B,主要有 2 個原因,一個是沒有 vNIC FT logging,另一個原因是我們使用 Nested VM,顯示 host 不相容。接下來就要嘗試解決這 2 個問題。

9-110  

 

11. 先看 ESXi01 的網路配置,已經有出現 VM_B secondary VM,但因 primary VM 無法開機,所以 secondary 也無法作用。目前已經沒有剩餘的 vmnic 可以單獨供應給 FT logging,所以我們使用 vSwitch3 VMkernel port,透過 vmnic5 來載送,原本是給 vMotion 單獨使用的,在網路資源有限的情況,就必須是混用的狀態。請在 vSwitch3 按下 Properties

9-111  

12. 點選for vMotion,按一下 Edit

9-112  

 

13. Network Label 改為:for vMotion / FT,並勾選 Fault Tolerance Logging,按 OK

9-113  

 

14. 出現警告訊息,告知此 VMkernel port 會同時載送 FT logging 以及 vMotion,並建議將這兩個區分成不同的 port group,以及使用不同的實體網路卡,否則混用頻寬會互相影響。按下是(Y,表示知道,但仍要繼續。

9-114  

 

15. 配置完成,現在 vmk2 已經可以用來做 FT logging 了。

9-115  

註:這個 Lab 只是要讓各位在 Nested Virtualization 可以實際體驗FT的功能,在企業環境中,請勿真的將 vMotion FT logging traffice 混在一起使用。因 FT 在作用時須一定的頻寬佔用,如果此時再有 vMotion 執行,會有潛在的效能危機。(除非是 10GbE 的環境,並使用 vSphere NIOC 或硬體式頻寬切割來隔離)

 

16. 完成 ESXi01 的網路配置後,接著 ESXi02 也需如此配置一次。

9-116  

17. 點選VM_B,按右鍵選 Edit Settings

9-117  

 

18. 接著我們要調整 VM 參數,讓 Nested VM 的運作模式也能支援 FT。在 Options label 點選 General,再按右邊的 Configuration Parameters

9-118  

 

19. 找到一個名為 replay.supported 的項目,目前 value false

9-119  

 

20. 將它從 false 改成 true

9-120  

   

21. 檢查 replay.allowFT 是否為 true,然後再按 Add Row 新增 replay.allowBTOnly

9-121  

 

22. Power On VM_B,這次沒問題了,開機成功並開始運作 Fault Tolerance

9-122  

 

23. 我們可以在 Virtual Machines label 看到 VM_B 的主體(Primary)與影子(Secondary)同時在運行。

9-123  

 

24. ESXi02 Secondary VM Console 也開啟,現在 Console read-only 狀態。

9-124  

 

25. Fault Tolerance 區塊顯示目前 Secondary VM 狀態良好,vLockstep Interval 傳遞正常。

9-125  

 

26. 操作 VM_B 畫面時,可發現 Secondary VM 跟著連動。

9-126  

 

27. 開啟小畫家寫一些字,證明 Nested VM 下的 Fault Tolerance 測試成功。

9-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