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313  

WMworld 2013 於今年的 8 月 25 開場,以整個 VMware 的主題,說明它要呈現的一件事 : Software defined everything。無論是網路、儲存、行動運算都可經以由軟體定義,化身成為雲端的一部分元件。以 SDN 來說,透過網路虛擬化 NSX 在不影響現有實體網路架構下,貫穿 L2~L7 layer,舉凡 Router、Switch、Firewall、NLB、Gateway、IPS 等以往各自為政的網路設備,統一由 NSX (整合 NVP 與 vCNS) 為 Controller 管理,並可支援不同虛擬化 hypervisor,透過此標準偕同軟硬體合作廠商一起邁向網路服務最佳化、雲端化,此舉也等同打破傳統網路框架,正式向現任網路霸主 Cisco 宣戰。 

再來談的是 vSAN : 嚴格地說 Virtual SAN 功能是屬於 vSphere 5.5 hypervisor 層級,而 VMware 顯然有意將儲存當成另一重點,將之歸類於 Sofware defined Storage 產品,須有另外的授權才能使用。vSAN 可將 ESXi host 的 local storage 聯合起來,虛擬化為 SAN pool 並且可 scale out,達成彈性可擴充的儲存系統。架構上須掛載 SSD 當成緩衝加速,若藉由 policy-driven 可做到管理自動化。(vSAN 目前為 beta 階段)

智慧型手機、行動裝置短短數年就如潮水般淹沒了大眾,改變了生活型態,現在的時代可以說無處不行動、無處不低頭,其背後蘊藏的商機驚人。BYOD 模式未來大家會習以為常,企業的資料中心,也有迫切需求讓行動裝置可隨時隨地存取應用。關於這一點,VMware Horizon Suite 站在一個很好的位置上。原本桌面虛擬化的劣勢已經逐漸扭轉,VMware VDI 揚眉吐氣,加上 Workspace 與 Mirage,行動運算、應用上 VMware 再下一城。 

在 IaaS 公有雲層級,VMware 亦推出 vCloud Hybrid Service,目標直指 Amazon、MS Azure。身為虛擬化領導廠商,或許他別無選擇,未來的時代將不能只在私雲稱霸。面對已經發展 10 年,成為全球 IaaS 公雲領導者的 AWS,VMware 選擇直接競爭,以 vCHS 混和服務,從私雲市場跨足到公雲戰場。雖然起步晚,不過以現有掌握的客戶資源延伸來說,長期而言仍有一搏之力。

 

焦點再拉回虛擬化,作為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根本,此次於 VMworld 2013 發佈的 vSphere 5.5,在此速記一下幾個主要新功能與改良:

  • vSphere editions : 維持 Stand、Enterprise、Enterprise plus 三種,價格不變。
  • Free vSphere hypervisor : 取消原本實體 32GB RAM 的限制,無限量使用記憶體。
  • 取消各版本不同的 vCPU entitlement。
  • Windows Server 2012 Clustering support
  • SSO : 重新架構與 AD 整合,multi-master,site aware,安裝更簡便更容易。
  • Latency-Sensitivity : VM level 延遲性感測,繞過 CPU Scheduling 獨佔資源,適用於高效運算或商務交易系統。
  • vGPU support : 原本只 Nvidia,現新增 Intel、AMD。
  • Virtual Hardware Version 10 : 含 AHCI controller,可新增 SATA virtual device。
  • 16Gb FC support (end to end)
  • 40Gbe NIC support
  • VMDK size : 一直以來為 2TB 限制,現可增加到 62TB。
  • PCIe hot plug (SSD)
  • LACP enhancement support : 可於 vDS 設定多組 port group 為 LACP,並有高達 22 種不同的 hash 方式。
  • Port mirror 現可捕捉 vNIC、vSwitch、host uplink 等流量。 
  • AppHA : 應用程式感知層級,一旦 Services fail 會嘗試重啟服務,若不能就重啟 VM。目前支援服務為 MSSQL、Tomcat、IIS、Apache。
  • Enhanced SR-IOV : port groups level to Virtual Function (VF)。
  • Reliable Memory : memory error 導致 ESXi PSOD 後,避免 hypervisor 再使用到記憶體的 faild address。
  • Big Data Extensions : Enterprise Plus 功能,以 plug-in 方式讓用戶可以 single management console 管理 Hadoop Cluster 於 vSphere 平台。
  • vFlash Read Cache : 將 SSD 虛化為 Resource Pool,分配給 VM Disk 當成 cache 加快讀取效能。
  • vSphere Replication : 支援 multi point-in-time 功能,允許回復保留副本的 24 個時間點,並且 remote site 可不須 vCenter。

 

不過說好的 SMP vSphere FT,這次還是沒有下文。總結來說,雲的願景越來越大,但虛擬化還是基礎精神,因為所有的軟體定義皆源自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